close
生命之禮挫折是生命中的部份,但如果你不將它和人分享,你將會失去一個給愛你的人好好愛你的機會。--迪納˙休爾我在我們第一次約會之後,就愛上了我現在的老公麥克。我邀請他到薩德˙霍金的舞會上跳舞。當時他並不是我的頭號人選,但是我很高興他是我的第二個選擇。有朋友鼓勵我邀請他,朋友對我說: 「麥克是那種你會想跟他共度餘生的男人。」這句話從一個十六歲的女孩嘴裡說出來,是多麼的有智慧! 麥克有著每個女孩想要的特質: 英俊、大方、令人尊敬、深情、有愛澎湖民宿心基本上他是每個女孩所能找到的最佳伴侶。同時他也是個受歡迎的高中足球隊隊員,跟他在一起我真覺得自己像個公主一樣。 我們一直約會著直到進入了大學,而這時我們卻面臨了越南戰爭的爆發,於是我們倆決定結婚。是的,我們兩個當時都太年輕,但是我們卻決不會放棄我們的決定,即使沒有家人的支持與祝福。真愛面前是無所阻礙的! 在我們到德州的柯柏史克利斯特港市度蜜月時,麥克患了嚴重的胃痛,我真是嚇壞了,於是我打電話給旅館的櫃檯,請他們幫忙找來一位當地的醫烤肉食材生。醫生說他得了腎結石,我們應該立刻回家。我永遠記得那長達四小時的漫長返家旅程。可怕的風不停的吹著,而在那幾天裡,車子根本不聽使喚,我沒有辦法掌控住它的方向。所以,麥克在他身受巨大的病痛之時,竟還能緊握住車子的方向盤,並帶我們平安的回家。他真是我的英雄! 這件事讓我們開始了與慢性腎臟疾病相伴度日的漫長旅途。當軍方立刻開給他一張退伍證明書之後,他從來也不曾到過越南了。於是他完成了大學的學位,並開始在一家家具商行擔任起廠商的銷售代表。酒店工作我們有了兩個非常棒的兒子,而我也當起了一位全職的家庭主婦與母親。將近超過二十年的期間,我們進出醫院好幾次,做了許多腎臟切片檢查,當中也有一些令人提心吊膽的時刻。但是由於麥克他天生的個性與積極的態度,到最後他總是能夠恢復生氣,並回歸到一位正常父親與丈夫的位置。從外表上看來,我們就像一般正常、快樂的家庭,但實際上,我每天都擔心地想著那片籠罩在我們頭上的烏雲,到最後何時會爆發?終於在一九八七年,他的時間耗盡了,最後唯一的選擇是戴上洗腎租屋的機器,並且排入器官移植的名單之中。在療程開始之前,我帶他到海灘旅遊,想給他一個驚喜。在那裡,他打了一場最棒的高爾夫球賽。他看起來是那麼地虛弱和蒼白,而那是他的四十歲生日。在我們的婚姻生活中,他第一次告訴我說他覺得很挫折,因為他已經和機器奮鬥的夠久了。聽到這些話,我的心都碎了,即使我很高興是這台機器才使得他活下來。他開始洗腎就像他在生活中所做的每件事情一樣,他把它當成一個遊戲,而且絕對不允許他自己被打敗。他將洗腎的療程看得像吃飯商務中心一樣的稀鬆平常,常會治療完畢之後又馬上回去繼續工作,大家都對他感到很訝異。此時,名單中排在他之前的人非常的多,而且親屬又被排除在移植手術的名單之外。直到今天我仍然不能解釋這種奇怪的感覺從何而來,但我清清楚楚地記得當我和麥克的妹妹坐在醫師的診療室中,醫生向她解釋為什麼她不能當麥克的捐贈者時,一句聲音在我腦海中響起,它說:「妳會做到的」,它是如此的明確而又清晰。但在那之前和之後,我從不曾聽到過那樣的聲音。雖然在那時後是不太可能的事,ARMANI但是從那一刻起我沒有懷疑過自己將會成為捐贈者。 我一直考慮著這件事,而且答案很容易想得到。當我再度去拜訪醫師時,我告訴他:「聽著,麥克和我有一樣的血型,對吧?由遺體來捐贈腎臟只要血型一樣就可以了,不是嗎?那麼如果今天我被車子撞死了,我的腎臟是不是就可以捐給麥克了?」醫生只能張大眼睛看著我講出我的想法。「那何不讓我還在世上的時候,就把我的腎臟捐給麥克,然後讓我和他一起過完下半輩子,你說如何?」 當然對我來說聽起來容易,但是答案卻是一句無關鍵字廣告情的「不行」。 活體、而且沒有血緣親戚的捐贈人是不能捐出一顆腎臟的。但是對我說不,就好比像在一頭瘋狂的公牛面前揮動一面紅旗一樣。 我花費了幾小時研究,後來發現在威司康辛州已經有好幾個丈夫和妻子之間器官捐贈的案例了。那麼為什麼德州不能呢? 我得到了一些內科醫生的支持,並將這個案子送到了醫院董事會。他們花了好一陣子才作出決定,後來甚至要求我們去做一些心理測試。(我在猜他們是想要確認我沒有發瘋。) 測試完後,我們兩個一路笑著開車回家,因為我酒店工作們幾乎能知道彼此心裡在想些什麼。他說:「我知道你會怎麼回答那個問題」,而我也說:「是啊,我也知道你會選擇哪一個答案!」感謝上帝我們還能稍微笑得出來!衛理公會教徒醫院董事會和他們的成員最後終於被說服而且準備進行手術了,但我作夢也沒想到最後的遲疑的人竟然是我的丈夫。他愈想就愈不能忍受我要為他進入手術室的這個事實。他說經過這些事,他覺得他可能無法完成這個手術。在這寂靜又感性的時刻,我只問了他一個簡單的問題:「過去十九年來我看著你在那裡有巢氏房屋為了我們這個家庭而奮鬥,這些我們都一起熬過來了,如果現在換成是我躺在那個機器上,而你可以為我做些事情好讓我康復的話,你會怎麼做?」後來手術依計畫進行。十四年前麥克和我創造了德州第一對無血緣關係、活體器官捐贈的先例,我從四面八方接到想要做同樣事情的人來電。而現在,在無血緣關係下被核准進行「生命之禮」的器官捐贈已經很普遍了。創造歷史並不會讓我很感動,但持續十四年裡擁有一位身體健康的丈夫,而且眼看著還可以有更久的未來,這對我來說是更加的濾桶重要。瑪格˙摩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zp95zprzu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